花蓮縣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 各項體驗活動考驗童軍技能及團體合作默契

記者李婕妤/報導
由教育部、花蓮縣政府、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列名指導單位,花蓮縣童軍會主辦的「112年花蓮縣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於112年12月8日至10日在國立花蓮高農辦理。依不同年齡層童軍伙伴設計了各項體驗活動,除了有追蹤遊戲、闖關、手工藝,還特別結合花農的特色群科課程,體驗攀樹及養蜂、蔬果種植等,經由探索教育、大地遊戲、宿營炊事,考驗童軍技能及團體合作默契。

圖:童軍模組活動花蓮高農森林科攀樹體驗。

由花蓮縣童軍會理事長蔡錦樟擔任營主任、常務監事吳清壬及國立花蓮高農校長梁宇承擔任副營主任,帶領童軍會理監事、幹部、童軍服務員及學校教育人員,組成營本部各工作組,策畫執行本縣一年一度的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活動。參加活動的童軍團,計有11個學校童軍團及2個社區童軍團,另外,天主教花蓮教區聖方濟童軍團、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花蓮中心也首次組團參加。

開幕典禮由花蓮縣童軍會理事長蔡錦樟主持,到場貴賓有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永久指導委員吳水雲、國家研習營顧問柯登祥、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林潘忠誠、縣政府教育處終身教育科科長林毓敏、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邱惠敏、縣議會秘書梁哲彬、縣議員韓林梅服務處主任蕭可正、花蓮市公所秘書温策帆、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總幹事林耀埜、國立花蓮高農學務主任陳凱群及多位國民中小學校長,全場約400位童軍夥伴,以歌聲及歡呼表達熱情的歡迎,場面盛大隆重。

花蓮縣童軍會理事長蔡錦樟表示,辦理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的目的,係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童軍教育內涵之素養,透過童軍技能、探索教育、大地遊戲、團體動力、體驗活動等,培養童軍進程及技能。並經由良性互動與正向交流,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培養宏觀思維開拓寬廣視野。
花蓮縣前縣長吳水雲曾經擔任中華民國童軍總會駐會常務理事、世界童軍運動組織亞太童軍區委員會主席,應邀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說明全世界有超過3,800萬的童軍,全世界165個國家或地區裡有正式的童軍組織或辦事處,是一個具規模且國際化的青少年組織。並且透露自己高齡94歲,保持心情開朗身體健康的重要秘方,就是從事童軍運動及參與童軍教育活動,諄諄勉勵童軍夥伴努力實踐「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童軍銘言。



圖:童軍模組活動花蓮高農森林科Bee要養蜂趣。

花蓮縣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的活動模組,是依據稚齡童軍、幼童軍、童軍的身心發展、興趣及活動進程規劃設計,稚齡童軍及幼童軍有以叢林奇談為背景的追蹤遊戲、叢林世界歡樂遊分站闖關、手工藝─傘繩手環及國旗別針等。童軍有校園探險趣─雙旗及無線電通訊、工程繩結連結童軍棍跨越障礙取物、避難小屋搭建、指北針定向、生火爆米花、童軍棍及浮筒製作可漂浮船筏等,以訓練童軍野外活動能力,培養戶外生活技能。並安排國風國中童軍團及洄瀾社區童軍團,分享到韓國參加世界童軍大露營露營團與國際服務小隊的經驗。又設計團隊動力遊戲,培養童軍團隊精神、建立團隊默契。更商請花蓮縣消防局支援辦理防火宣導及防災體驗分站活動,包括消防車射水體驗、濃煙通道體驗、CPR宣導,傳授緊急避難知能,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提升童軍的災害應變能力。

國立花蓮高農校園優質、師資優良、設備完善,111年承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行義童軍探索教育考驗營、112年承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農業類技藝競賽,深獲教育部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臺灣省童軍會及各縣市童軍的的肯定與讚賞。連續二年協助辦理花蓮縣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除了提供場地及設施外,並設計特色群科課程體驗活動,包括園藝科的義大利麵紅醬製作、生物產業機電科的DIY聲控七彩旋律燈、森林科的植物栽植與攀樹及Bee要養蜂趣、農場經營科的蔬果種植和採摘等。校長梁宇承特別表示,辦理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可以讓兒童及青少年放下3C產品,在與自然環境互動的情境下進行學習,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花蓮高農很樂意提供學校相關資源配合辦理。

花蓮縣童軍會總幹事楊陳榮強調,童軍活動是成年人幫助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機會,是一種改善兩代間溝通的方式,經由服務成人領袖在個人的成長中也可獲得寶貴的訓練和經驗。期望各級學校、社會團體、宗教組織及村里社區能夠成立童軍團,辦理童軍三項登記,而童軍也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工作,讓學校童軍社區化,並鼓勵教育人員及社區民眾參加各類童軍服務員訓練,擔任童軍義務服務員,讓童軍人口能夠持續增長,共同推展童軍運動。

圖:112年花蓮縣童軍露營及幼童軍舍營團體合照。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