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採購68輛E500型電力機車 首輛抵花

記者謝宗璋/報導

繼EMU3000型城際列車以花蓮港作為交車基地後,臺鐵局為汰換故障率高的推拉式機車車頭,斥資新臺幣一百廿七億元向日本東芝(TOSHIBA)採購六十八輛全新的E500型電力機車,首輛十七日低調運抵花蓮港八號碼頭,車身以白膜包覆,且傳出海關申報防護無線電手續稍有延誤,而暫停於港區等待迴送,而暫停於港區直至十九日迴送,預估經工作天數三個月的上線測試後,最快明年中可上路(後續實際測試交車事宜仍以臺鐵局公布為主)。

圖:臺鐵局新購的E500型電力機車首輛在花蓮港八號碼頭吊掛卸船,並以白膜包覆,交車過程相當低調。(讀者提供)

載運E500型新車任務的是由金灃股份代理的乾貨輪「山米司(THEMIS TRIUMPH)」,十七日上午七時左右,自日本橫濱港運抵花蓮港八號碼頭,隨即進行吊掛卸船作業;不過傳出海關申報防護無線電手續稍有延誤,而暫時停放於港區內,等待迴送出港,因此新車仍停留在碼頭,吸引鐵道迷聞訊趕往’港區外圍遠眺搶先目睹。

不過臺鐵比照今年六月R200型柴電機車來臺的模式,日後預定在位於屏東縣的潮州鐵道園區,為E500型電力機車舉行新車見面會,在大眾面前正式開箱,因此這次交車過程相當低調,新車全程以白膜包覆,無法看見它的真身。但從日本網友在推特發布的照片可知,其塗裝配色延續莒光號車身為「傳統橘」。


一九七○年代,臺鐵客車仍是由柴油機車所牽引,隨著西部電氣化逐漸完工,柴油機車也卸任交棒電力機車。臺鐵局於一九七四年開始招標採購電力機車,一九七八年新陸續來臺,目前都效力於莒光號、貨列、環島之星等。然而目前運轉中的電力機車平均車齡都已超過四十年,不時會發生故障,因此規劃採購新車以逐步汰換舊車。

二○一五年臺鐵局提出「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二○一五年至二○二四年)」,預計採購一○二輛機車車頭,除了卅四輛R200型柴電機車,另有六十八輛即為E500型,用以取代目前故障率較高的推拉式機車,包括E1000和E200、E300、E400型。二○一八年十一月首次開標卻流標,隔年十月宣布由日本東芝得標,十一月簽約完成,決標金額約新臺幣一百廿七億元。

E500型電力機車是臺鐵局引進的幹線用大型電力機車,也是臺鐵第一款日本製造的電力機車。運行時速可達一百四十公里,規劃搭載4G網路訊號機,當車輛故障時,訊號機就能將訊號即時回傳通報機務段,讓機務人員維修,是臺鐵首度配置該功能的車型。

臺鐵局表示,未來E500型電力機車將以推拉方式牽引改造後的推拉式客車,也可單機使用,並將牽引鳴日號、郵輪式列車等觀光列車,雖將配置在高雄和七堵機務段,仍有機會在東部見到它的英姿。E501交車後,預估上線測試工作天數九十五天,最快明年中可上路。第一批預計還有五輛,將於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