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淨零花蓮獲肯定 投資永續國際論壇吸引企業參與

廖威凌 文/攝影

https://youtu.be/0Khs9yqtoMo

  有限的資源,要怎麼永續的發展,花蓮縣長徐榛蔚帶領縣府團隊打造幸福智慧城市,同時推動有機首都,更率先全國結合企業引進AI智慧,8日再攜手歐洲商業協會,邀請20家歐商成員代表和企業齊聚花蓮,參與「投資花蓮,投資永續國際論壇」,讓國際企業看見花蓮,也讓花蓮讓世界看見。

    投資永續國際論壇開場別開生面,由AI主播及數位永續樹宣示與全世界一起淨零碳排的決心。由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Izzo)率商會會員,以及來自全台逾50家以上數位新創企業、綠色科技齊聚花蓮,從ESG、綠能到AI創新、展開一場永續與數位新創的對話。

         花蓮縣長徐榛蔚歡迎遠道而來的貴客,她表示,感謝歐洲商會理事長及多家大企業代表來到花蓮參加這場論壇,投資永續就是投資花蓮,甚至就是投資唯一的地球,花蓮身為一座韌性城市,如何讓這片土地世世代代延續下去是每個人的責任,將永續融入日常,增加環境涵養與續命力是必要之重。

         徐棒蔚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如何透過飲食、環境、生活、經濟,讓人天地和諧,調和成一個共好關係,這就是永續。感謝大家來到花蓮,花蓮的投資,處處是生機,處處是機會,而花蓮也是一直往永續綠色都市前進,讓花蓮美好,讓台灣美好,讓世界美好。

        出席此次盛會的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則表示很開心,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能與和花蓮縣政府合作,為低碳倡議行動努力,縣長徐榛蔚更是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徐縣長不僅成功推動花蓮旅遊,也不斷的在有機農業和醫療保健上努力,相信花蓮在她的帶領下,將成為台灣低碳淨零目標的領導者。

        參與此次盛會的不僅歐洲商會及成員,還包括家樂福、IEKA、華紙、台泥、優衣庫等全球大廠,共同倡議地球淨零碳排、永續發展。中華紙董事長黃鯤雄分享企業推動循環經濟的走向時,也特別感謝縣長徐榛蔚,他說,花蓮是一個擁有很大恩典的地方,而這個恩典當然也和地方的長官,也就是我們的徐縣長有關,因為在她的帶領下讓花蓮走向正確的道路,也結合攜手地方企業

 黃鯤雄說,造紙產業本身就固碳作用,屬自然碳匯,配合花蓮永續政策、保存這片好山好水,在花蓮廠區推動生物循環經濟,打造永續固碳產業鏈,光是在去年2022 年碳排減少 15%。事實上、花蓮多石材傳統產業,但綠色轉型力度大幅超前。中華紙漿、台泥早已與縣政府展開偱環經濟一系列合作。

    來自瑞典的倍速羅得公司已在花蓮投資開發地熱能源,董事長黃天德論壇中將分享如何解鎖釋放地球核心的熱力,以地熱發電驅動地方創生與永續未來;德國艾納康董事總經理黎森分享陸域風電、離岸風電對產業淨零的貢獻,此外陸域風電及太陽光電有豐富執行經驗,總部位於德國布萊梅的wpd達德能源也專程與會參與交流。

    台泥永續長葉毓君表示,DAKA的體現台泥資源循環、綠色能源及低碳旅遊三大主軸,目前也和花蓮縣府合作,化廢為能,減少碳排放推動永續。蓬勃發展的綠色能源產業,不斷壯大花蓮永續經濟的規模,台泥DAKA的成立正是落實在地共好到低碳轉型的典範。

    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強調,家樂福是台灣建一個食物系統大型企業,因為消費者的每一天的選擇都是改變力量,家樂福從2025開始只販售非籠飼雞蛋,2028年所有品牌原物料,全改用非籠飼雞蛋。希望從一顆蛋開始改變供應鏈。進行產業轉型。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永續不僅是行動,更是落實在生活中的態度。除了家樂福,家居北亞區供應商開發經理莊芷菱、優衣庫永續經理蕭斐璠,皆在論壇中分享ESG 企業永續行動之創新及實行,並有意在花蓮找尋永續合作夥伴;而推動低碳行動的歐商會理事長尹容出席此論壇與縣長花蓮縣縣長徐榛蔚,國內外大廠與世界一起淨零減碳。

       論壇活動中,企業代表陸續上台分享企業在推動永續低碳上的努力,近10家國內外綠色科技、智慧農業、健康照護和虛擬辦公室等數位領域的創新團隊,也在會場設攤進行研發分享。其中SWise銷售與市場營銷蔡佑杰說,這次來到花蓮帶來虛擬辦公室遠距創新概念,希望在花蓮能夠打造一個虛擬的產業園區,讓其它縣市甚至海外的企業能夠進駐花蓮,為花蓮創造出更多的商機模式。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永續不僅是行動,更是落實在生活中的態度,縣長徐榛蔚讓國內外企業大廠,看見花蓮永續淨零的推動成效,也歡迎大家來投資花蓮,因為花蓮不僅是觀光幸福的城市,未來更是低碳節能的AI智慧城市。

        今日與會貴賓包括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兼發言人蘇小真、倍速羅德董事長黃天德、IKEA北亞區供應商開發經理莊芷菱、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優衣庫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TAVAR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謝京蓓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邱惠敏、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在會長顏立立、花蓮縣工商婦女協會理事長徐寶靜、花蓮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張福檳、花蓮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夏貴勇等及多家花蓮在地、國際知名廠商皆到場共襄盛舉。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