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快可行性評估系列報導五之三

2023-08-02

前言

    公路總局近期將先後舉辦花東快速公路可行性評估(重啟)地方說明會, 並介紹各路段路線計劃圖,本報依公路總局的資料介紹路段路線計劃情形,本篇介紹光復到玉里路段。(詳見附圖)

圖:花東快路線圖,黃色為橋梁,紅色為道路。(記者田德財/攝自公路總局)

記者田德財/報導

    光復至瑞穗:沿台九定線避免切割大農大富,減少棲地破壞,沿富源溪岸南行。

    瑞穗:設瑞穗交流道(台九),斷層系統豐富(池上斷層 、玉里斷層、瑞穗斷層(台九),舞鶴台地高差約一百公尺尺,迴避舞鶴台地,跨越秀姑巒溪至對岸。

    玉里:延秀姑巒溪左岸布設路廊,設玉里交流道與服務區(新設聯絡道銜接台九),服務區用地八點八公頃。

    依上計劃路線,其中避過多處斷層帶, 也避開舞鶴台地, 二座大橋跨過秀姑巒溪到玉里,在玉里設服務區及交流道。

    花東快可行評估重啟主線設計速率, 崇德吉安段設計速限八十公里、吉安台東段設計速限一百公里;路線完全避開現有的活動斷層,此外為了抗震,減少高架設計,路堤段總長高達一一五公里。

    花東快設有十六處交流道, 依計畫分為「喇叭型」及「鑽石型」,所謂「 喇叭型」是高速公路與其他公路與交叉,出入口皆位於同一處,因設置兩條直接式匝道、一條半直接式匝道與一環道形似喇叭而得名,其中環道供車流量較小的一方進出。

    此型交流道適合匝道收費之高速公路系統使用,是第二代的交流道型式。例如:臺灣中山高速公路的三重交流道(喇叭型A)、頭屋交流道(喇叭型B),中國大陸大多數高速公路交流道、馬來西亞高速公路大多數交流道皆採用此型式交流道。

    「鑽石型」又稱菱形交流道,此型式之動線較單純、用地較小,但交通量大時容易堵塞,常見於聯絡地區性道路的交流道。例如:臺灣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的湖口交流道。

    「鑽石型」另有「簡易鑽石型、「完整鑽石型」、「三級鑽石型」、「分割鑽石型」等不同型; 其中「簡易鑽石型」(亦稱上下匝道),比起基本鑽石型所需用地更少,但僅適合車流量稀少的道路使用。例如:臺灣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的長治交流道。另外還有。

    「完整鑽石型」(亦稱全菱型),是大型的多層次交流道,使用高架橋與下坡道來處理右轉和左轉車道。「三級鑽石型」,通過兩個主要道路交通的分層(通常是平面道路)從集散道路傳遞交通路口。「分割鑽石型」具有其斜道分割兩十字路口之間,集散道路與出口匝道/入口匝道連結每個十字路口,集散道路有的很長,並與一般道路平行。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