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七大平交道及吉安站高架 經費中央全額補助

2023-04-17

記者 廖威凌/報導

花蓮七大平交道及吉安站高架 經費中央全額補助

#好消息期盼能儘早動工

即時新聞 廖威凌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7日由立委傅崐萁率團,來到花蓮進行重大交通及震災復建考察,除關心火車站漏水、機場航班改善、花蓮大橋和台9線景觀大道計畫等問題外,針對花蓮七大平交道高架議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正式宣布,將納入花東雙軌化計畫裡面,吉安火車站也將高架,而整個經費由中央來全額補助進行整體的規劃。

    立委傅崐萁、交通部長王國村、台鐵局長杜微、鐵道局長伍勝園、花蓮縣長徐榛蔚、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吳東昇、徐子芳、鄭乾龍、吳建志、林正福和吉安鄉長游淑貞等人,17日上午9點左右前往中華路平交道考察,同時聽取鐵道局有關平交道高架的簡報。

 鐵道局東工處長黃鳳岡在簡報時指出,花蓮至壽豐的雙軌計畫原為CB01V標,全長17點1公里為平面設計,目前調整為立體高架化,納入花東雙軌化計畫辦理,木瓜溪以南照原計畫執行,而花蓮火車站至干城中間有七個平交道,包括建國路、中華路、中山路、南昌村、稻香村、永興村1和永興村2以及吉安火車道,都將規劃為高架化,並循線提報審議。

    立委傅崐其表示,七個危險平交道年代久遠,不止妨礙了市區發展,也影響市容,對鄉親行的安全不便也危險,謝謝部長王國材支持,也感謝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支持改善花東地區建設,而此次考察也是希望能讓改善計畫期程能提前。

    縣長徐榛蔚也感謝部長支持,承諾全額由中央來支付改善經費,花蓮縣政府也會和鐵路局、鐵道局一起來合作。有關高架化,橋下空間及土地的運動,台鐵局長杜微也強調,會與相關單位及縣府一起協商,做好妥善的規劃運用。

    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針對壽豐土堤高架鐵道提出建言,認為這樣的高架法阻擋了壽豐的發展,東西向無法通行,也盼交通部能協助改善,而鐵道局則回覆現階段有難度,但可以先行進行預留涵洞的打通通行。

    吉安鄉代表詹益萬則提出,綠建築的花蓮火車站設計,經時間證明,大熱天旅客熱到全身汗,下大雨還會噴入站內,再加上小黑蚊多,旅客苦不堪言,綠建築的設計希望別再用在將高架的吉安火車站設計上,對此,也獲得相關單位的重視,允諾在設計時會特別加以考量。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