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花蓮登場 160支隊伍參賽

2023-04-10

記者李婕妤/報導
111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10日起一連14天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登場,有來自全國各地約160支隊伍參賽,競賽首日,花蓮縣參賽團隊壽豐鄉水璉國小與豐濱鄉靜浦國小即分別榮獲現代偶戲類光影偶戲組「特優」佳績。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花蓮縣政府承辦的111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自111年4月10日起至4月24日止,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舉行,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類型包含現代偶戲類、傳統偶戲類及舞台劇類,主題以多元文化、自然生態、生命教育、社會議題與藝術表演為主。表演的戲偶及道具服裝,由參賽團隊自行準備或自製,劇本以符合創新與創作為原則,大會提供基本舞台照明燈光、播音設備與耳麥,參賽團隊需自行操控演出時所需之道具、音樂伴奏、燈光音響等,展現自己所學,也考驗參賽選手的臨場反應。

競賽第一天,花蓮縣參賽團隊壽豐鄉水璉國小、豐濱鄉靜浦國小分別榮獲現代偶戲類光影偶戲組特優。其中水璉國小以「巨人阿里嘎蓋:起源」參賽,劇目取材南勢阿美族與撒奇萊雅族的神話故事,探究巨人傳說的起源及原住民族與荷蘭人初次接觸的歷史。靜浦國小參賽劇目為「勇士傳說」,描寫遠古阿美族人起源故事。透過影片、光影偶與穿戴偶面具的真人演員間交互演出,以「電影式光影戲」形式風格,呈現出電影般的運鏡手法,讓觀眾身歷其境。

花蓮縣長徐榛蔚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團隊,徐榛蔚表示,花蓮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背倚中央山脈,面向太平洋,山海賦予土地最初的生命力,多元族群文化、自然風土與土地的生命力,滋養孩子充沛的藝術生命力。花蓮縣政府重視多元展能與適性揚才,鼓勵本縣國民中小學推動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等藝術扎根,啟迪學生藝術潛能和興趣,陶冶學生的性情,涵養品性,更進一步提升對美的鑑賞力與創造力。

學生創意戲劇競賽結合燈光、音樂、肢體等組合,透過日積月累的練習,以及臨場的舞台表現與反應,來傳達豐沛的情感與藝術內涵、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和「文化多樣性、和諧與包容性」(Cultural Diversity, Harmony and Inclusion)兩項目標相呼應。徐縣長特別恭喜參賽團隊獲得佳績,也樂見更多學生投入表演藝術領域。

花蓮縣教育處代理處長翁書敏特別感謝承辦本次競賽的化仁國中、明義國小、新城國中、水源國小、國風國中、中正國小、光復國小、花崗國中、崇德國小、中原國小等學校團隊協力支援,以及共同協助參與的全體工作人員,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臺。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