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中心

Scroll To Top
2020年06月02日

聯晚停刊看台灣晚報史 聯晚停刊 台灣晚報紙媒市場絕跡

圖:台灣第一家晚報是自立晚報已走入歷史。(記者田德財/攝自網路)

記者田德財/報導
創刊卅二年的聯合晚報,在中時晚報停刊後,成為現今台灣報業市場上,最後一份、也是唯一僅存的晚報。但昨天聯合晚報對外正式宣布,今年六月二日起停刊,昨天聯合晚報在最後一份報紙出刊後,將正式畫下句點,台灣的紙媒晚報市場,也將全面絕跡。
翻開台灣的晚報史,「自立晚報」於民國卅六年十月十日在台灣創辦是臺灣第一份晚報。一向以「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為理念。最初由報人顧培根、首任發行人周莊伯等人創辦,日出四開紙,曾經十次改變經營者、五次搬遷,甚至因政治因素被停刊三次。於九十年十月二日下午出報之後宣告停刊,走入歷史。《自立晚報》員工點起白蠟燭,舉辦了一場熄燈記者會,許多人忍不住掉淚。
在燭光中,員工的臉龐盡是不甘與不捨,還有人激動落淚。工會理事長和總編輯深深一鞠躬,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台灣最老的一份晚報,財務問題,不得不正式宣佈停刊。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後,耿修業隨同馬星野及黎世芬等同學,將「中央日報」遷到台灣,由於感到在黨報內無法盡暢言,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便想創辦另一報紙,於是「大華晚報」就在三十九年二月一日誕生。
五十年代的台北市報界,是「大華晚報」獨領風騷的千里疆場。曾經得過第一屆中山文藝獎散文組首獎的耿修業,對報紙文章要求十分嚴格,他表示,新聞一定要誠信可靠,文章則要優美。
當年「大華晚報」的社論普受各界人士重視,連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也曾當面稱讚。「大華晚報」四十年中,為新聞界培育了許多幹練的記者人才,也造就了幾位知名的專欄作家。
然而,風光歲月卻因六十年大華晚報董事長李荊蓀的入獄而歸於沉寂。原本以公正敢言為原則的「大華晚報」,言論也因此偏向保守。同時聯合、中時兩大報系的興起,以新式報業的管理制度來經營,更動搖了「大華」二十多年的根基。
在大報以高薪挖角的情況下,「大華」記者紛紛跳槽。七十七年十一月時轉讓給張達夫,「大華晚報」也從此退出台灣報界,而成為歷史的一頁。
民國九十六年何政憲獨資在高雄市鼓山區文信路設立「大華晚報社」,目前仍有大華晚報電子報,內容豐富。
中時晚報隸屬於中時報系,七十七年三月五日創刊,在台灣股市飆漲期間發行量曾高達四十餘萬份。九十四年十月卅一日發行最後停刊,九十五年八月十七日開始,「中時晚報」改以電子報方式(更名為「今日晚報」在「中時電子報」的網頁上重新出現。